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城市的星空》导演巴特尔阐述

  

    主题思想:

  当代史进入21世纪的时候,有一个社会问题刻不容缓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在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正确看待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打工族”?跨入21世纪的“打工族”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乃至《外来妹》时代有了哪些质的变化?他们进入城市后,在与城市的融合与冲突中,对自身的影响以及对城市的影响如何?如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如何真实地反映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心路历程?

  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近年来春节期间由于农村民工大量返乡过年所造成的城市服务真空的报道、最近深圳的“暂住市民”成为人大代表的消息,以及前不久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的新闻,都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打工族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城市人口能源和人才能源的最大阶层,城市已经离不开他们,离不开正在或者已经城市化了的农村打工族,离不开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城市功能正常运转和不可缺少的打工族。他们不再是过去的“盲流”,他们顽强地进入城市,其实是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历史趋势。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必然进程中,必然会产生许多人生的大悲欢,产生许多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文艺珍品来。

  我们将要拍摄的这部剧,其创作主旨正是基于这一历史和社会的深远前提确定下来的。

  我们将要拍摄的这部剧,其创作主旨正是基于这一历史和社会的深远前提确定下来的。

  不仅仅因为这部剧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上至国家高层,下至城乡百姓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不仅仅因为这部戏挖掘了一个戏剧富矿,全方位地反映了直至现在还少有人深入涉及的农村青年城市化的题材,反映了我们对这一题材的感性把握和理性认知,反映了我们对城市化和多元文化冲突及交融趋势的文化关怀;

  不仅仅因为这部戏在整体定位上超越了以往同类题材那种“灰姑娘遇上富公子”的传统母题,超越了以往这一类题材“到城市掘第一桶金子”的农村民工城市打工生活的初浅再现;

  不仅仅因为它拥有题材上的现实针对性和新鲜感,因此会拥有广大的电视观众,拥有从农村到城市高度的收视率,同时拥有衍伸至更广阔范畴的社会关注;

  ……

  《城市的星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工题材”,不是一般意义的“都市言情”或“偶像青春剧”,它是对人物命运的真实揭示,对主人翁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向往、冲撞、融合、扭曲、异化、毁灭、升华进行的直面展示;它鲜活的生活化以及充满戏剧冲突的故事,立足于关注世纪之交和历史转型期那些拥挤在主流社会周遭的边缘人命运的人文关怀和历史情怀。应该说,这部戏具有很高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同时,这部戏所反映的农村知识青年顽强进入城市,创造另一种生活未来,并且与城市对峙、抗争、争取乃至争夺生存空间、生存权利和发展权利的生存冲突和文化冲突,是当下农村知识青年美丽的城市文明梦(其实也是生命的诉求之梦、青春之梦)升华的故事。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